© 时雨rhyne|Powered by LOFTER
坐标武汉,微博认证摄影师,图虫认证资深人像摄影师,合作请私信,谢谢

异闻书·寄灵


寄灵仙子原本不叫仙子,而是妖女方槐。


方槐幼时父母被山贼所杀,幸得青崖君路过及时救下带回集雅居,后被青崖君一直带在身边养大。


方槐天资聪慧,年方十六便已学得青崖君十之七八。


十八岁那年,青崖君将集雅居交给了方槐,说要去赴一场未尽之约。


此去便再也没有回来。方槐追寻着青崖君临行前的蛛丝马迹四下寻觅,却一直没有消息。


直到一年后一个叫影的男人造访集雅居,将青崖君的烟斗和骨灰交给了方槐。


方槐心如死灰,待影走后,抱着烟斗纵身跳下集雅居后山的悬崖,却碰巧被云游至此地的调香师烬救起。


烬调理焚香意欲安抚方槐劝她宽心,却不料方槐在与她的交谈中暗暗将她调香之法寄了个七八。


与烬告别后,方槐回到集雅居,搜集来各地灵香,依着烬的法门试图调制招魂之香,但各种方法用尽仍得不到招魂之效。


最后方槐孤注一掷,用在禁书里看到的秘法,闭关七七四十九天,生生将自己三魂剥离了幽精一魂炼入香料之中,霎时香气四溢,氤氲中方槐仿佛看到青崖君浅笑着向自己走来.....


起初方槐为村里一位年轻寡妇点香,寡妇用完香后竟是夜不能寐,日日都要去集雅居用香,问起这香叫何名,方槐道是【寄灵】。


于是村名疑心四起,认为这是妖术,便有了妖女方槐一说。


然而即使是妖术,也总敌不过人心里过不去的执念,一开始只是村里失了丈夫的寡妇,跟着便是父母亡故的孝子,妻子亡故的鳏夫.....


不知何时,人们口中的妖女方槐变成了寄灵仙子。方槐用寄灵一面安抚着自己的思念,一面也帮助村民甚至慕名而来的旅人排解执念。


直到有一天,一个黑衣人企图盗走寄灵未果,情急之下烧毁了存放寄灵的养魂匣。


方槐看着化为灰烬的寄灵,顿觉万念俱灰,遂一把火烧掉了集雅居,并在大火中拔剑自刎。


然而方槐魂魄不齐,死后无法再入轮回,只能化作荒魂在世间飘荡,试图寻找青崖君转世的影子。


不知飘荡了多少年,她听说江南有一座废弃的古宅,有异香能招魂,于是漫无目的了百年岁月的她,突然有了一个想要南下的念头......